每個人都有其自主性和獨特性。我們想要的生命體驗及生活方式,只能靠自己發掘。

這本書提供了很多很棒的工具,讓我們有能力對自己展開提問。

「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從檢視自己的「儀表板」開始。在健康、工作、遊戲、愛...四大領域中,誠實主觀地給自己打分數。完美的人生貴在四大領域得到平衡,有了自己的儀表板,就能清楚知道哪部分該加強!

接下來調校生命「羅盤」,確認大方向是否正確。所謂羅盤調校,就是審視工作觀和人生觀是否一致?

以我自己為例,我希望能從工作中賺到錢、工作對社會是有幫助、以及從工作過程中得到成就感...;以上就是我的工作觀。

而我的人生觀是要多元體驗、幫助別人、照顧家人、開心幸福、留下印記...。兩者有很多是共通,因此我的工作觀和人生觀大致是吻合。

但目前從事的工作和工作觀一致嗎?

假設我是銀行理專,
薪資雖是穩定的現金流入,但並未達到滿意;且因金融市場變動,引導客戶投資有不確定性,工作價值猶未可知;另外隨著工作穩定後,守成取代突破,也較難從中得到成就感。如此我可能常常會茫然,懷疑目前工作是不是真的適合我...



本書中的核心觀念在於:打造原型。

原型對於設計師而言,就是先規劃出個大概模型,實際操作、順藤摸瓜、允許容錯...,然後再進行調整或直接放棄。



「原型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
最理想的人生當然是從事自己有熱情的工作。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,只有做過才知道,而經歷就可以利用原型做嘗試,允許容錯的空間。

作者提供
「好時光日誌」、「心智圖」、「奧德賽計劃」三種工具,心流和精力流中檢視日常生活點滴,找出專屬的熱情線索。


「good time journal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「奧德賽計劃」簡言之,就是為未來5年內想出三種不同版本的生活:現在工作的優化、目前工作生變後可能會做的事、不考慮錢和面子下想做的事。發想出新工作的可能性,然後再親身體驗並修正。

在讀本書的過程,要停下來思考的時間次數很多。書裡不會直接提供答案,卻更像個教練,明確給我們引導,我們可以按照指引慢慢省思回答,找到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。

「做自已的生命設計師」就是本很棒的工具書,每年都應該拿出來重讀;重讀的目的,就是要自己靜下來檢視思考,進而創造專屬自己最棒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黃永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