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永紳  (原名黃永松)

 

在地下道走著,看到兩個遊民,一個倒睡一旁,另一個雙手緊緊環抱胸前,顯然在這種溫度下,地下道內仍不能讓人感到溫暖。

我看了那個坐著的遊民一眼,視線不由得又多停留在他臉上數秒…。還是不敢確認,就這樣和朋友站在他面前。他緩緩抬頭,面帶尷尬地說:「明天上班時我再解釋給你聽!」
 

我一臉錯愕地離開,朋友好奇問我;我回答:「他是公司部門主管,是我的經理。」
 

他不但是部門主管,也是金控最年輕的經理人,做事積極圓滿,待人和善幽默,他的言行舉止超齡成熟許多,部門近百員工都相當認同他;一個平時形象如此有為的人,我真是十分不解。


istockphoto-1087787820-1024x1024.jpg

 

隔天,他叫我進他辦公室,並做了一番說明:

『我有一張夢想清單,裡面寫著我的夢想:出書計劃、紐約自助行、到西藏朝聖、高空彈跳、參與正式硬式棒球賽...。

有些計劃比較極端的,就像這次要花二天時間,從頭到尾跟著一位乞丐遊民,實地體會他的生活及感受。


事前我和他約定,和平常日子一樣生活,不需配合我做任何事,也不要感到有壓力;只要讓我跟著他整整二天,時間到我會給他兩千元當酬謝。

我的想法是:多用身體實際參與去體會別人的生活,尤其是生活圈差異較大的人。

像這次當遊民,我用較長時間去感受飢餓及寒冷,真的好辛苦,滿腦子只想讓自己舒服一點。當遊民也會有自尊問題,和飢寒相較,久了就比較不在乎尊嚴。更
會對自己實際現況感到滿意,進而惜福。

我以前相信:身體困頓時,理智會更加清明。但我現在認為人在處於逆境時,理想不一定還會那麼崇高,或許只想緩和當下切身的苦痛而已。』


 

聽完後,我又更加佩服經理;佩服他的想法,佩服他勇於實現夢想的勇氣,還有他豐富的人生體驗。他比我們平常認識的他更有內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國時報浮世繪刊載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永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