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車行駛於高速公路途中,儀表板突顯示「胎壓異常」的紅字,我就近下交流道找加油站自行幫四個輪胎充飽氣;再次上路時,儀表板上紅字卻仍未消除。

為安全起見,我只好找家修車廠做深入檢查。檢查後得知四輪胎壓已逾70,比正常值42高得離譜

修車師
說:「應該是最近天氣轉熱,輪胎內空氣熱脹導致胎壓升高。這樣非常危險,高速行駛會爆胎。」

我以自己的理解認知,以為胎壓異常即是胎壓不足;不但不洩氣減壓,還反向充氣...,錯誤得離譜。這件事顯示出我無知至極,常識不足,對事不求甚解,把自己想法視為理所當然。

想像在高速公路行駛爆胎的嚴重後果,我不禁冷汗直流。


以前老婆也多次提醒我-我愛說教而不自知,自以為是。這些個性缺陷的背後,可能是由於過度自信、看輕別人、或對事情的不求甚解。

思考與決策模式是慣性,或許在生活中類似問題不斷重演,我也像這次胎壓異常事件一樣不明究理,因偏見及錯誤解讀而不自知。

我太自以為是了!




images.png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永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