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作者高度推崇讚賞美國,貶抑中國;去全球化浪潮下,加上全球人口結構惡化,作者唱衰未來十年的全球經濟發展。

 

雖不確認是否全然客觀,但都說之在理,有憑有據,本書有助我們建立大局觀,新的觀點也讓我們得以深思省思,是本值得拜讀的鉅作。

世界不再是平的

 

全球化是美國管理的體系

 

美國在二次大戰後,有能力打造帝國,但它卻選擇終結帝國主義。美國走不一樣的路,選擇只當大哥,在國際間進行拉幫結派,創造最強大的軍事同盟,結盟目的是為圍堵蘇聯。

 

美國不去征服盟友,甚至還反向提供和平及保護,以經濟手段交換國際安全。即使部份盟友歐洲國家抵制去殖民化時,美國展現耐心,等待殖民地內革命運動臨界點再行施壓。

 

美國以布列敦森林協定為手段,建立全球性的安全環境,讓工業化和都市化加速進行,並形成全球供應鏈,加速國際貿易及世界經濟成長。布列敦森林體系十分成功,四十五年間(1945~1991)即把蘇聯圍堵窒息而死,加上1990後至今的貨幣擴張造就快速經濟成長,創造出歷史最長的經濟成長。

 

多數人認為布列敦森林協定是美國秩序、美國世紀。其實美國完全可以在沒有大規模軍事干預狀況下,加上他們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天然資源,可以拉大與其他國家的國力差距。全球化的真正事實是美國在經濟上陷自己於不利地位,以收買全球聯盟的效忠,這是美國的犠牲。

 

雖然有些國家厭惡美國介入國際事務(干涉他國內政),但絕大多數國家會害怕美國將大規模脫離(例如:北約…),因為若美國撒手國際事務,全球化的局勢將轉變為不穩定的區域競爭。

 

但隨著冷戰結束後,美國可能希望在全球事務上扮演較不吃重的角色。近期川普民粹主義抬頭,2024年2月川普失言道:「軍費未達標準的北約國家,要俄羅斯入侵他們…」。

 

其實我們台灣人更應該擔心,若川普民粹主義當道,台灣對於美國給予的保護恐要付出更多代價,不再只是美牛、美豬…這麼簡單而已。可畏的是美國若不協防台灣,對台灣、全世界都將是一場災難。

 

 

為什麼美國秩序會形成全球化呢?

 

製造業從早期單一人工,進化到專業分工、規模經濟後,任何能進入供應鏈的要素都留在該勢力範圍內,此即「地緣政治」成因,如:英國運河區、德國魯爾河谷、美國鋼鐵帶…。

 

二戰結束後,美國秩序直接保證國際航線安全,全球海洋轉變成單一巨大的通航水道;遠洋運輸因而超大船舶化、巨型港口化、貨櫃化規格,這些都使得國際間運輸成本大幅降低。

 

基於比較利益法則,連中間零組件半成品都得以運輸(即中間產品貿易),供應鏈變得越長越複雜後,製造業進而拆解原製造程序,變革製造供應鏈。也讓「及時庫存系統」及「銷售地組裝製造」因應而生。運輸成本低廉讓地理因素變得不重要,使得邊陲國家也可加入競爭行列…,這些都是全球供應鏈的好處。

 

但供應鏈越長越複雜,只要其中任一要素發生問題,整條供應鏈將發生崩解。

 

單一公司受創會波及保險業風險報價;保險公司受牽連,透過債券市場就會衝擊全球金融。全球化讓我們現在的世界極其脆弱。

 

歷史上強國常因原物料需求而入侵他國。項目眾多的各種工業原材料在世界各地分布不均,也各有地理通路,各國不但要用昂貴代價取得原材料,甚至可能連金錢都無法打通,走私定會盛行。美國秩序建立安全穩定,成功把地理區轉變為全球公共財,消除了各國對工業材料取得的地理限制,形成良性迴圈,促成科技及技術快速進步。

 

目前最重要的能源-石油,全球供應區集中在波斯灣、俄羅斯、北美三地區。

美國若不再維持世界秩序的興趣,不管是跨區的油管、遠洋運輸都會出問題,位在供應線末端的消費大國德國、東亞國家,影響最大。東亞國家幾乎沒有自給自足的能力,有2/3都進口自波斯灣。

國家

石油日需求

進口依賴度

中國

1400萬桶

70%

日本

400萬桶

95%

韓國

200萬桶

95%

台灣

100萬桶

95%

 

 

 

去全球化誰最受創


法國、英國、日本、印度擁有遠洋投射軍事能力,且地理位置較能走出去因而接收資源,較有機會成為區域霸主,但不可避免仍要高昂價格問題。

 

最大的受創國肯定是中國。近三十年經濟發展使得中國沒有備用電力產能,若能源進口不足、或失去糧食管道、或無法進口原材料進行組裝…都將重創中國實體經濟。中國以貨幣擴張造就非理性繁榮,超額融資模式有點像作弊,加上階段性借用內陸地區的人口,使得超低人力成本接手世界的低端組裝製造。近年債務問題惡化,加上資金外逃嚴重,從房地產問題漫延開的金融爆炸遲早發生,只是不知何時。

 

中國海軍屬沿岸和近海海軍,加上在國際間沒有真正的盟友,因此沒有投射海軍的能力。雖曾想藉「亞投行」和「一帶一路」來擴張海外勢力,但此政策已紛紛觸礁。

 

而美國在國土安全、運輸、貨幣、人才、科技…早已佔盡優勢,即使發生能源危機時,其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最能以太陽能、風力大規模做替代能源的國家,甚至是高油價時代,其頁岩油技術及設備也能大放異彩。

 

而且面對人口結構問題,美國是最大的移民國家,移民佔公民人數比率遠高於其他國家,年輕世代的移民潮始終源源不絕流入。

 

可以這樣說:美國可以不需要全球秩序,但世界不能沒有美國秩序。

 

 世代.png

人口結構惡化使問題雪上加霜

 

都市化、工業化讓小家庭盛行,世界各主要國家都面臨人口結構惡化的問題。

人口數最龐大的嬰兒潮世代在2020年代陸續退休並消耗殆盡。X世代、Y世代人數上無法填補,Z世代、α世代在人數上更是雪崩式下跌。出生率崩潰加人口老齡化,全球人口結構惡化已無法逆轉。

 

美國有進入自戀式民粹主義的跡象,次強國家重回對抗路線。美國秩序若退化到區域強權並起時期,扮演血管角色的遠洋運輸將立即受害,運費暴增加上人口結構因素將使全球經濟重創。

 

去全球化不可避免會來到,十年內必會發生。

 

冀望千禧世代步入壯年時期,將其財富帶入社會體系,其子女進入勞動市場,

美國再工業化造就北美盛世,加上科技解決多數問題。

 

希望去全球化只是十年短暫過渡的狀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永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