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馬斯克是位能夠重新思考一個產業、讀懂消費者、並有執行力的領導者。馬斯克就像賈伯斯一樣,能夠想到甚至連消費者自己都不知道他們會想要的東西。

musk.jpg

我最欣賞Musk的特質如下:

《決心》

Musk最看重的就是決心,他尊重被拒絕之後仍然不放棄的人。


在網路熱潮那段時間,你甚至不需要生產有人要買的實質產品,只要有個跟網路有關的概念,並向全世界宣佈,就會吸引許多投資人捧著錢給你去進行商業實驗。1999年時期的網路富豪,只要成功證明自己一次,然後起所得財富,再利用名聲與信用,去說服別人將他們的錢押注在你下一次創業。

但Musk有別於他們,他全心投入,願冒高風險創業,不成功便成仁。


《做大事》

無意間捲入某個時代潮流,和有意去做一件大事,兩者裁然不同。Musk喜歡把對未來重要且很有用的技術變成現實,他自述他不只是個做投資的人。Musk有種能力,能夠從科學的進步,看到通往獲利事業的道路。他著迷電子遊戲,但他了解到這個事業沒有偉大到足以成為他追求的目標。他說:「我非常喜歡電子遊戲,但如果我做出非常棒的電子遊戲,對這世界能有多大的影響?」

Musk以自己為例告訴矽谷要具備更遠大的目標,而不只是追逐快速上市和推出漸進式創新的產品。


《嚴苛的時間管理》

Musk教導員工時間的價值。為了達成這個對外承諾的進度表,你必須有一個更為激進的對內進度表。Musk的時間表很嚴苛,因此也常跳票。他說:「我對於某些事情的時間掌握一直很樂觀,但我對結果並未過度承諾。」

但他讓自己從說大話的人,變成矽谷最可敬的實踐者。當組織成立了,無作為或進度慢,就是在燒錢,就是致命問題,會毁了這家公司。我認為要制定嚴苛的進度表是有其必要的。



《組建團隊》

Musk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面談,淘汰不認同這個計劃的人,並建立一個聰明又願意全心投入的團隊。在和Musk面試時,一定要具體談論你做的事情,而不是講一些空話。他激勵一群有才能的關鍵人士,去開創振奮人心的新事業。


《嚴厲管理》

Musk聘用聰明且自我鞭策的員工,等待指示和詳細指令的人,無法在這裡生存。要跟上步伐,否則就淘汰。「你等著開除某人的時間越久,只是浪費更多彼此時間,你早該開除他了。」

Musk最不能容忍的是:藉口一堆和欠缺明確的解決計劃。

在Musk手下做事,對事情要有全盤了解,才能堅定又準確地回答Musk提問。部屬不能沒有準備好替代方案,就去開會報告壞消息。我們必須擬訂計劃,說明需要花多久時間、花多少錢。

Musk要求團隊要全心投入:「我們破產時,他們多的是時間看他們的家人。」
「我們就像軍人,就是必須達成目標。」

Tesla內部用OKR管理,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目標,如果做不到,就會丟了差事。行銷人員如果最近沒有任何讓人有印象的了不起的事,也得滾蛋。如果你告訴Musk你做的某個選擇,是因為這是標準一貫做法,他會立刻把你踢出會議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永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