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同於日劇主角多是聖人性格,美劇中主角即使有嚴重道德瑕疵,也無損其在劇中核心地位。

67959a08f613d088ff5c30739c73396c.jpg

圍繞在男主角弗蘭克·安德伍劇情很吸引人,但他老婆權力慾望高漲後,劇情變得不合理,總統夫人任聯合國大使、副總統、甚至繼任美國總統…。

安德伍經常打破第四面牆,與觀眾對話,直接對鏡頭說出內心的真實想法,這是本劇最大的特色。

 

安德伍夫婦作為充份展現無情的「實用主義」價值觀,其中如何運籌惟幄、心機算盡的劇情,常令人拍案叫絕。

 

『世上有二種苦痛,一種會讓你變得強壯,另一種是無用的痛,只讓人煎熬。我沒耐性應付無用的痛,這種情況需要果斷的人,能做別人不願做的必要之事。』男主因此扭斷剛出車禍痛苦垂死的的小狗脖子,以避免它經歷無用的痛苦。

 

弗蘭克·安德伍對權力、目標的渴求非常強烈,即使面對不可能翻盤的議題,他腦海中沒有放棄的選項。他不計任何代價,用權謀、威迫、利益交換、逆向操作、孤注一擲…手段百出,就是要達目的。

images.jfif

「這個世界醜陋又不公平,我丈夫是我所見過最勇敢、最不屈不撓的人。即使每個人都說做不到、或沒人敢做的事,我的丈夫拒絕相信不可能,他總能找到解決之道。」安德伍夫人說。

 

當團隊面對重要目標時,弗蘭克·安德伍先溝通立場,對於仍有疑慮的成員,就斷然踢出團隊,確保團隊內立場一致沒有分歧。然後關起門來,一定要想出對策或達成成果,才可開門放人。

 

『一個人的人格不在於他如何享受勝利,而在於他如何承受失敗。』華克總統跳票不提名弗蘭克·安德伍擔任國務卿,男主強忍被背叛的強烈憤怒,情緒僅在私下發洩,對外維持穩定優雅。別人為他打抱不平時,他甚至在台面上公開緩頰。他理性看清下一步怎麼走對自己才是最有利,不是任憑情緒將他拖進自怨自艾或抱復的思緒。

 

 

有一幕也讓我印象深刻:安德伍總統當Freddy是少數知心的老朋友,不時照顧提攜。在Freddy提出離開白宮告別時,僅是被要求再做一次離別烤肉宴,卻讓Freddy認為自尊被羞辱,認為自己始終被當做下人,而狠狠翻臉;還吐露心聲講安伍德總統是個爛人…。

896.jfif

Freddy是個頭腦清楚能明斷是非之人?還是個不知好歹、不懂感恩的自大狂?這幕劇情展現的人性很不合理,但這個橋段非常有震撼力,發人深省。

 

『如果有人對我說他對目前的位置很滿意,至少暫時目前是如此。那他就是個loser,因為一時就是永遠』。

 

安德伍上述這番話讓我想到「落日殺神」那位司機,他有夢想要創業禮車公司,但以「圓夢需要長遠準備」為由,告訴自己開計程車只是一時打算,但現實中卻開了15年計程車。

452.jpg

 

這也讓我想到自己,自我安慰在未找到出路前就暫時待在原職,結果一待待9年,也就一直困在這個位置上,始終沒有離開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永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