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多數人朝九晚五工作,被動扮演人生各種角色,沒認真想過真正想要的人生;常聽到有人在遭逢巨變或罹患重症時,才意識到什麼對自己最重要;但彼時覺悟已晚,徒留遺憾悔恨。


認真掌握生命意義的人畢竟是少數,一方面認為這事不緊急,一再拖延;另方面也沒能靜下心認真思考。


自從我身旁朝夕相處的父親過世,我才驚覺死亡並非遙不可及,原本拖延心態轉而積極起來,我開始要求自己認真思考;但思考過程常被外務打斷思緒,抑或思緒不夠集中,不夠認真……,成效總是不彰。

 

我自問生活中何時最能專注、最心無旁騖?靈光乍現:那就是從小到大的每一次測驗考試。

現在我的作法是,遠離手機、找一處絶對安靜的場所及時段,給自己出題考試;根據問題深度,限時30至60分鐘,有了時間限制的壓力,思考專注度會很高很有效率。

 

我準備一本質感很棒的記事本,每週定期給自己一次最認真的測驗考試。記事本中有我最重要提問及個人解答,題目包括:若生命只剩下一個月我會想做什麼?做什麼事會讓我感到很快樂?喪禮上我希望別人如何評價我?生命中我最感謝的20個人?….

 

自問問題的過程中,心中答案一一就自動浮現,雖然限時內答案不一定可以回答完整,但這種考試最棒的是:在事後我都可以隨時再新增及修改作答,好讓我的答案愈來愈完美哦!

 

現在的我非常喜愛這個考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永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